查無此人·待續

喓喓草虫:

吴竹颜彩试用手札——求告诉我颜彩的正确试用方法吧:)

(这盒36色因为太大,放家里了,没带回来。暑假好些都拿它画。既喜欢水灵灵的颜色,可又对其中的一些特殊的现象拙计。回来之前画了个色卡,做一个简单记录)。

耽美的36色的色域分布,比吉祥颜彩的排列有效的多,至少对我这种习惯色相排列的人来说是福音一个。而且,色彩的命名真的很好听。以前喜欢月猫的一些日系的印台,就是喜欢那些特殊的颜色,什么焦茶、胭脂、黛色之类。颜彩中也有不少命名是按照传统国画来的,像胭脂、牡丹、水、浅葱,听着很美,用起来也很漂亮。画人物、山水和装饰都很赞。

在扩散性上,纯色,也就是不混色的时候,开花没商量啊!除了做色卡的时候,在别的图上也都是非常水灵灵的,在湿的水才上感觉特别容易开花,我觉得如果画水乡什么的很不错。

当然,颜彩毕竟不是水彩,熟悉水彩后,总觉得会出现和水彩的不对等。在色系上,熟悉了生赭、熟褐、培恩灰、普兰(这个凑合着,和蓝、美蓝比较近)这些颜色的话,去颜彩中找肯定是不一样的,甚至我的调色能力已经弱到很难调出生赭之类的……TAT。

还有,混色方面,可能是和颜色的熟悉度不够的缘故,总觉得颜彩和水彩似乎有点差别。一方面,有些时候按照水彩的方式去调色得到的颜彩颜色却显得相对有些灰,特别是在干了之后。曾经画过一组马赛克,都是用颜彩画的,就是为了试单色的调和。但是调完之后等到干了却发现纸上似乎有一层薄薄的不透明性,有点粉的样子。如果三色以上混合出现的结果更加不可控……

还有,如果颜色上得特别浓,也就会出现国画中的“焦”的感觉。也就是从侧面对着光看,有一层浓浓的反光- -。不仅是黑色会有,棕色也会有。

混色的另一方面是,颜彩的不少颜料是有覆盖性的,(连黄色也是,忘了是哪个了)。因此,水彩技法中的干画叠加,深色+浅色——更深的混合色,在颜彩中则可能会变浅、不透明。因此,在颜彩的表现上就会出现不能预料的结果= =

以上,总之,听着好像不知道颜彩的正确用法了。。。求解。。。是不是有点像水彩又有点像丙烯,我好像琢磨不出来。。。


评论

热度(168)